内蒙古社会科学(蒙文版)


《 内蒙古社会科学》于1981年9月创刊,她是由内蒙古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的蒙古文综合类学术理论期刊。创刊以来,始终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遵循党对宣传理论工作和学术研究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学术领域里开展“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以蒙古学、经济学研究为重点,着重研究与探索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在新时期所面临的各种新课题,为促进自治区和八省区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服务。《内蒙古社会科学》共出刊139期,所刊登的2780余篇学术论文在国内外学术理论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并受到好评,有数十篇论文被国外专家学者引用或转载,几十个论文获省部级奖。为我国的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发展,为“三个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因此,在政府、学界具有很高的威望。

《内蒙古社会科学》创刊24年来,曾经历了4届负责人的领导,即敖力玛扎布、额尔德木图、张双福、胡尔查毕力格。创刊初期,编辑部共有6人,最多时有8人。栏目设计基本按学科分类,共设政治、经济、文学、历史、哲学、语言、民俗等二十几个门类。随着人员的调离和退休,现有编辑4人,含主编1人,副主编1人;大学本科2人,硕士2人。刊物的发行、编务、资料、通联等工作由总编室负责完成。

《内蒙古社会科学》始终坚持学术期刊为社会科学事业的繁荣和“三个文明”建设服务,关注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学科、新视角,以民族学尤其以蒙古学、经济学为重心的办刊宗旨。拒绝市场经济的种种诱惑,排除落后的办刊外部条件的困扰,树立自己的鲜明个性和独特风格。

《内蒙古社会科学》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积极探索深化改革、社会转型、经济发展中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大胆采用那些不仅有创新思想,而且能够理论联系实际又有良好文风的文章。在24年的办刊实践中,严格遵守“宣传有纪律、学术无禁区”的指导思想,在追求学术创新、学术自由的同时,还要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学术规范。努力做到纯洁学术期刊,坚持优良学风。

《内蒙古社会科学》始终坚持突出特色、提高学术品位、加强前沿性的办刊方针。对刊物的学科设置适当拓宽,充分注重跨学科、多角度的边缘整合研究,有目的地组织、选用一些有特色、对民族学研究有导向意义的文章。对促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 内蒙古社会科学》始终重视编辑队伍的建设,有目的地培养一支志在弘扬人文精神、推动学术进步、具有较高业务能力专业知识的编辑队伍。使每一个编辑,并通过编辑工作让全社会认识到,学术期刊对倡导精神文明、对振兴民族的科学文化具有巨大意义。编辑人员努力做到爱岗敬业、甘为他人作嫁衣裳,培养了一大批青年学者。做到了编辑学者化,在精通编辑业务的同时,成为某一学科的学者或专家。

内蒙古社会科学》1990年曾荣获《我所喜爱的期刊》奖;1984年和1998年获“学习使用蒙古语文先进集体奖”。

总之,《内蒙古社会科学》在社会科学院领导的关怀下,在杂志社领导的指导下,在所有同仁的关心支持下,在全体编辑人员的不懈努力下,坚持办刊宗旨,坚持优良学风,克服种种困难,严格自律,科学办刊,终于被学术理论界认定为具有权威性的民族文字综合性学术理论期刊。

目前,我们收录了下面这些卷期:

联系我们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中国·内蒙古
P: (0471) 4992561
E: huangfeilong@i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