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


内蒙古师范大学是内蒙古自治区最早建立的一所高等学府,由她主办的《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蒙文哲社版是自治区各高校中最早创办的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综合性学术刊物。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蒙文哲社版创刊于1960年,1966年停刊,1977年复刊。在复刊后的一段时间内,属于不定期的内部交流刊物。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编辑部有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于1982年成为国内发行的内部交流的正式季刊;1984年层楼更进,走向了世界,成为向国外公开发行的刊物。

40多年来,在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学校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全校广大教师、科研人员的热情支持下与主编和编辑人员的辛勤努力,《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蒙文哲社版已成为传承少数民族地区先进文化、弘扬优秀民族精神、培养少数民族学术队伍的沃土佳园。绽放出众多的学术奇葩,对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科技、文化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蒙文哲社版,在办刊过程中遵循以下原则:

一、《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蒙文哲社版是政治上过得硬的刊物。办刊以来,编辑人员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推动学术理论研究的深入发展。坚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坚持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教兴区”战略目的服务。

二、发展学术优势,力求办出特色。充分发挥我区、我校的学者们对蒙古学研究的得天独厚的优势,从优势中求水平、求特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刊着重发展的有关蒙古族语言学、蒙古史、蒙古文化、蒙古民俗、蒙古族哲学及社会思想领域的学术成果与论文,以其高层次的学术理论水平,获得了较高的转载率和引用率。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地区特点和民族特色设立的“蒙古语言文学研究”、“蒙古历史文化研究”专栏,引起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的注意,扩大了学报的影响力。

三、关注学术信息动态,紧跟蒙古学研究的发展,以新的学术成果不断充实刊物的内容。本刊及时反映区内外蒙古学方面的学术讨论会的最新研讨成果,促进了学术交流,为学术研讨提供信息平台。

四、坚持质量第一,不断提高编辑、校对质量。质量是学报的生命,在不断提高学报政治和学术质量的同时,严把编辑、审稿和校对质量关。重视刊物的规范化、标准化,使本刊的编辑、校对质量稳步提高。版面策划、栏目安排合理有据,“内容摘要”、“关键词”、“蒙语、汉语、英文”目录俱全,封面设计颇具民族特色,均受到同行及有关部门的好评。

因此,本刊物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学报。1989年、1993年、1995年,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科委、高校学报研究会组织的全区高校学报评选中,荣获“优秀编辑质量一等奖”和“优秀学报奖”。

1999年第一届、2002年第二届“全国高等学校社科学报评优活动”中,均被评为“全国优秀社科学报”。

目前,我们收录了下面这些卷期:

联系我们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呼和浩特市大学西路235号
中国·内蒙古
P: (0471) 4992561
E: huangfeilong@imu.edu.cn